手机看新闻

月塘镇打造集生态农业旅游康养于一体特色田园乡村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8-04-08 08:44:00

[摘要] 仪征市月塘镇打造的一处融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景观。

4月初,踏青赏花正当时。

    在水波荡漾、绿树掩映的登月湖畔,一个占地3000亩的康盛玫瑰园悄然绽放,国色天香的牡丹花进入盛开期,姹紫嫣红的玫瑰花开始吐露芬芳,引得无数郊游的市民闻香而来。沿着路轴,玫瑰花、芍药、月季、梨花、梅花等各类主题花卉园一字排开,真正是“月月有花、季季有果”。这是江苏特色田园乡村——仪征市月塘镇打造的一处融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景观。

    月塘镇离省园博会举办地——枣林湾不足5公里。这里不仅有苏中地区的人工湖——登月湖,还有苏中第二高峰——捺山,自然风光秀丽,石遗迹壮观,是周边市民踏青旅游的好去处。

    去年6月,我省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月塘镇四庄村被列入全省首批20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市委书记谢正义在此调研时指出,月塘镇具有“山水林田湖”五位一体的独特资源,可谓扬州独有、全省少有,完全有条件、有基础成为全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典范,并且走在全省前列。

    如何建设人们心目中的特色田园乡村?月塘镇党委书记黄俊说,面对乡村振兴的时代机遇,月塘作为全省首批、扬州“一镇十点”的全镇域试点,等不起、慢不得,没有先例可循,就“摸着石头过河”。当前,月塘正按照“1 4 15”的时序推进试点工作,大力实施一根轴、一个环、一条街、一个庄、一片田、一部车、一个医院等“八个一”工程,夯实乡村功能设施配套

    “1”,就是首批省级试点四庄村。目前,已完成生态停车场、入口标志等工程,田园服务中心、开心农场等工程正加快建设,非遗民俗舞台、慢行驿站、污水管网等工程即将开工。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今年下半年将引入项目主体,参与建设以茶意、田意、林意、匠意为核心的“四意”农庄。“4”,就是同步启动资源条件相对成熟的郑营、尹山、东风、大营4个村试点,重点发展绿茶、民宿、农家体验。“15”,就是在明年进行剩余15个村的扩面工作,培育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

    “要打造典范,小打小闹肯定不行。”黄俊介绍,虽然省市先期拨付1000多万元,帮助月塘完善功能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但对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且“富得了口袋”的目标,还需要引入更多资金雄厚、运营经验丰富的社会力量。目前,月塘镇已与扬子江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建设农副产品基地,打响“冶春·登月湖”生态农业品牌,同时深度介入登月湖整体旅游开发。

    除了乡村旅游,康养度假也是月塘镇重点打造的产业方向。依托周边枣林湾、登月湖、天乐湖、捺山等资源禀赋,以及靠扬州、近南京的地理优势,月塘提出打造辐射宁镇扬和苏中地区的康养城。

    在捺山西侧山脚下,总投资24亿元的“石柱山国际康养城”已见端倪。项目由扬州恒丰置业公司与扬州职业大学合作,拟引进英国西伦敦大学合作建立医学院、护理学院,到明年上半年将有来自南京、上海等地的600多户居民入驻。再加上正在加快推进的捺山颐乐小镇、扬建观月湖高档康养社区和江扬天乐湖医养中心等项目,一个具有3000户规模、集聚上万人的康养小镇呼之欲出。

    一幅美丽的田园乡村新画卷,跃入眼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