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期间 专家构想廖家沟水域筑“万福湖”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8-10-16 09:13:00

[摘要] 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提出了一个宏大构想——在廖家沟水域构筑一个大型湖泊“万福湖”。

11日至13日,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举行。在此期间召开的中国大运河(扬州段)水工技术与智慧学术研讨会上,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提出了一个宏大构想——在廖家沟水域构筑一个大型湖泊“万福湖”,满足东区市民近水休憩的需求。这一观点引发普遍关注。

    为何提出在廖家沟水域构筑“万福湖”的构想?“万福湖”该如何构筑?怎么建才更科学?这一工程体现了哪些水工智慧?昨日,记者就此当面采访了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亚中。

    为何有此构想?

    蓄水成湖,放大扬州城市未来发展空间

    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我省水工勘测设计权威机构,张亚中则是从事水工设计研究20余年的专业人士,长期关注扬州城市水生态建设与发展。面对记者,他直言不讳:提出廖家沟水域构筑“万福湖”,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这座城市发展的需要,二是对区间水域存在问题保持审慎的忧虑。

    “湖泊,是城市的一座心灵栖园、一方流连胜景、一处醉美梦乡。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人们的生态环境意识日益增强,逐步赋予湖以环境、景观、生态、休闲以及文化传承载体等多重意义。”张亚中说,综观国内外,许多城市倚湖而兴、拥湖而美、因湖而名。湖泊已成为城市生命力的美好象征和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

    “湖作为汇聚、调蓄水源的场所,给予人类聚气养息的空间,作为水运通道给予城市发展的动力,作为文化传承载体给了人们精神生活的寄托。”张亚中说,在城市发展中,不少城市注重对湖区的保护,实现湖与城市在空间上融合,湖的水域空间形态成为城市空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代表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例如,苏州的金鸡湖、扬州的瘦西湖。

    扬州城市发展目标是成为协调发展的区域中心、建设古今辉映的历史名城、打造水绿交融的宜居城市,逐步形成“两个生态廊道、三个中心轴线”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在这个空间格局中,东区江广融合地带上承淮水入江,水资源丰沛,但区域河道均受长江潮汐的影响,无法留住过境水源。如果建成一个可储蓄水资源的湖,不仅有助于放大扬州城市未来发展空间,对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品质提升也大有助益。

    在城市形成初期,人们直接从自然界获取生产生活资源,根据水资源、城池防御等需求,湖对城市的选址有重要影响。张亚中说,在江广融合地带规划建设万福湖,可实现五个方面的功能:调蓄水资源、改善水环境、协调水生态、提高水安全、全面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如何构筑新湖?

    16份专业级报告,论证建闸蓄水可行性

    建设万福湖,首先要解决选址问题。为了科学精准掌握万福闸以南(廖家沟)水域环境状况,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去年8月组建专业勘测团队,先后十几次赴廖家沟水域实地勘查,采用无人机航拍,掌握地形地貌,开展水流、水质、泥沙等水面水下水文勘测。

    “我们对每一份勘测报告都进行反复论证,先后形成专业级报告16份,为的就是要确保专业、科学、合理。”记者注意到,在张亚中的办公桌上,一本“万福南闸站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厚达200页,总字数超过10万字。

    “我们的设计思路是,利用廖家沟形成万福湖的湖区,实现其蓄水服务城市的功能,需在其下游建一个水闸,用于拦水、蓄水和调节湖区水量,我们称之为万福南闸。”张亚忠介绍,廖家沟是入江水道的行洪通道,淮河多余的涝水经洪泽湖、高邮湖、邵伯湖后流入万福湖,水源条件优越。同时,廖家沟通过下游约17公里的夹江与长江相连通,在淮河来水不足时,可引长江水,补充万福湖的水量。淮河水、长江水,两个相互独立的双水源,为万福湖的水量和水质提供了保障。因此,廖家沟是建设万福湖的场所。

    怎么建才科学?设计流量超过1万立方米/秒,国际少见

    “选择该区域作为万福南闸的闸址,可以避开廖家沟沿线众多桥梁的影响。同时,与廖家沟北端万福大桥遥相呼应,保持湖区视觉上的完整性。”张亚中说,经过初步论证,万福南闸工程计划选址于廖家沟南端与夹江交汇处,该区域北侧为廖家沟特大桥、东侧为在建的连淮扬镇高铁。

    万福南闸建成后,其蓄水能力如何?张亚中说,廖家沟全长约12公里,现状河道宽350~900米,平均河底高程在-10米以下。宽阔的河道水域、相对较深的河床,为万福湖的蓄水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南闸工程利用廖家沟的有利条件建设万福湖,形成河道型调节水库,总蓄水量为5000万立方米(相当于5个月塘水库的水量),日常可利用的水量为2000万立方米,可有效地提高过境水资源的利用率。

    淮河入江水道总的设计行洪流量为12000立方米/秒,从邵伯湖向下有两个行洪通道,分别为廖家沟和金湾河,其设计行洪流量分别为10200立方米/秒和1800立方米/秒。新建万福南闸工程位于廖家沟南端,承担着淮河入江水道廖家沟行洪通道的泄洪任务,其工程规模为10200立方米/秒。

    “设计流量超过10000立方米/秒的水闸,在国内屈指可数,在国际上也很少见。”张亚中表示,万福南闸工程设计在科技创新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标是打造国内精品建筑工程,成为水利行业的经典工程。

    体现哪些智慧?以闸围湖,相当于新增“10个瘦西湖”

    “现在的廖家沟受长江潮汐的影响,在水位变化区域水生植物难以生长,大量滩面裸露在外,局部岸坡受冲刷、坍塌时有发生,不利防安全,对沿线的生态水环境影响较大。”张亚中手头的一份勘查报告指出,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现有供水体系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城市生态用水的需求。而在水系空间布局上实施建闸围湖,可实现万福湖、邵伯湖、保障湖和瘦西湖“四湖连通”的城市活水供水系统,既可以形成应急备用水源地,可为城区居民提供20天的应急用水,特殊情况下可为城区居民提供50天的用水,为城市居民饮用水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又可以消除长江潮汐对万福湖的影响,将廖家沟滩地变成湖区或湿地,利用堤防形成滨湖大道,保护区成为公园或绿廊,全面改善区域水环境,提升城市水景观。

    “构筑万福湖,还可以实现‘引江济湖’。”张亚中介绍,通过建闸围湖,引长江水补充万福湖和邵伯湖的水量,可形成‘两湖共济’的格局,在江广融合地带中间位置形成约5平方公里水面的湖区,水位控制在5.0米,这就相当于10个瘦西湖的水面面积。

    “扬州东区定位‘绿扬都心,水脉智城’,也是江淮生态大走廊的先导区和示范区,蓄水建湖意义深远。”张亚中表示,万福湖建成后,可在湖区周边逐步形成以文化、休闲、景观、生态等为主题的开放式休憩区,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湖区大量的蓄水提升了区域水环境的容量,增强了区域水体的自净化能力;宽阔的湖区水面可以调节周边小气候,降低城市热岛效应,改善人居环境,全方面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3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邗江
      • 广陵
      • 江都
      • 仪征
      • 高邮
      • 其他
      • 宝应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250万
      • 250-300万
      • 3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