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木材做栋梁建房子就像“搭积木” 扬州一院校新发明获实用专利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8-10-19 09:06:00

[摘要]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研究出一种“分层装配式木框架结构设计与建造”技术。

建筑业耗能大,如果采用木结构,会更加绿色环保,但其传统榫卯结构风险大。昨天,记者获悉,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研究出一种“分层装配式木框架结构设计与建造”技术,其精华是一种新型“十字形内填钢板梁连接节点”,它可以解决传统榫卯结构出现的风险,创新了一种木结构体系;同时,木结构房屋可以分层搭建,实现了平台式装配,创新了一种建造技术。

    新发明创新木结构体系

    提高建筑的承载力

    众所周知,建筑业是目前耗能的产业,而木结构以其低碳环保、节能保温、抗震安全、建造迅速等优势,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和绿色节能建筑产业化政策。不过,现代木结构建筑虽然适合装配式建造,但榫卯结构安装时存在施工难度大、承载力微弱等劣势。

    “传统木结构建筑和现代木结构均采用通天柱,材料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同时对于多高层木结构建筑来说,通天柱虽然能保证柱子的竖向连贯性,但运输和吊装难度大。”扬工院建工学院院长张舒俊告诉记者,他们团队经过多年反复试验,进行了大量受力分析,模拟数据运用,终于研究出“十字形内填钢板的梁柱”。

    “这个十字形内填钢板梁柱连接节点,由十字内填钢板、柱、梁、螺栓组成。”张舒俊一边演示一边说,传统的木结构房屋在做梁柱连接时用的是榫卯,而他们的十字形内填钢板的梁柱连接点、各构件之间通过木螺栓、钢板进行连接,可以达到可靠传力,提高建筑的承载力。

    据介绍,与榫卯结构相比,这种“十字形内填钢板梁柱连接节点”在组装时更加便捷,工人只需先将下层柱固定好,然后嵌入十字内填钢板,接着再用对拉螺栓固定梁,最后将上层柱进行安装。“这样既能保证柱子的竖向连贯性,又能解决运输和吊装问题,创新了一种木结构体系。”张舒俊说。

    盖房子就像“搭积木”

    木结构建筑也能实现平台式装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型“十字形内填钢板梁柱连接节点”发明已经被授权了实用新型专利,并运用到了实际的工程中。据介绍,该项目团队正在校园里搭建一个木结构实验用房,采用的材料为胶合木,属于重型木框架结构建筑,目前已经完成了整个工程的设计与建造。负责现场施工的张舒俊告诉记者,在现场装配过程中,首先吊装一层的柱,校准定位后再吊装一层的梁,铺上二层的楼板,这样一层结构便完工了。

    “木结构建筑大多是框架,比如三层高的楼,就需要三层高的柱子,而榫卯连接施工难度比较大,但如果采用这种十字形内填钢板  梁柱,木结构的房屋也可以像钢结构的房屋一样,一层一层搭建,实现装配式建筑。”张舒俊介绍,借助这个新型的梁柱连接节点,他们研究出一套“分层装配式木框架结构设计与建造”技术,木结构房屋分层搭建,实现了平台式装配,创新了一种建造技术。

    “这个过程就像搭积木,我们的实验用房结构搭建已经完工,里面所有的节点均采用十字形内填钢板连接,在结构不同位置处,钢板的形状也不相同。”张舒俊透露,他们先通过专业模型的建立,进一步指导施工,既可以保证数据精准,又方便了工厂制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邗江
      • 广陵
      • 江都
      • 仪征
      • 高邮
      • 其他
      • 宝应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250万
      • 250-300万
      • 3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