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让园区立起来广陵楼宇经济逼出来的“空中精彩”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2018-10-23 09:12:00

[摘要] 六十公里文昌路,扬州发展主动脉。沿路东行,一股现代化发展的强劲气息迎面扑来。

    168米高的环球金融城高高耸立在大运河畔

    六十公里文昌路,扬州发展主动脉。沿路东行,一股现代化发展的强劲气息迎面扑来——

    168米高的环球金融城高高耸立,这里集聚着证券、银行、保险等一大批金融企业;现代大气的交通银行扬州金融中心是交行总部直属四大金融中心之一,各项业务扎根扬州、辐射;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入驻京东、美团、智途科技等600多家知名企业,已经成为扬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高地……

    这一幢幢高楼,就是一座座立起来的“空中园区”、一个个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近年来,占全市国土面积不到4%的广陵“螺蛳壳里做道场”,聚焦楼宇经济,变平面扩张为立体发展,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空中精彩”。

    瓶颈咋突破?

    “向空中要地”让园区立起来

    “目前,我们60人的研发团队已实现年产值8000万元,人均研发产出133万余元。”在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三期18号楼,扬州宇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高精密电子仪器实验室内,研发人员袁冬青和团队正在攻克电磁干扰测试的最后难关。提及在扬发展,该公司负责人徐冬亮满是信心:“企业2014年底成立,到2016年不仅获得军工‘四证’资质,而且取得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4项,先后两次获得巨额天使投资资金。”

    “像宇安科技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产业基地还有很多。”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说,18号楼只有十一层高,但已吸引了企业区域总部和创意设计等领域的30余家企业入驻。他介绍,作为广陵区重点打造的楼宇经济主要载体之一,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现在拥有中国声谷、中国创谷等7大载体和孵化平台,累计获得“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30多项省级以上园区品牌,今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已超20亿元。

    “楼宇”不仅带来发展,更带来活力,成为吸引年轻人聚集的“磁场”。投入运营仅一年的交通银行扬州金融中心,吸引了近千名年轻人在此工作,平均年龄只有25岁,负责人笑着说:“我们这幢楼,被人们称为‘25岁楼’。”

    活力四射的楼宇经济,是广陵近年来转型发展的生动写照。在经历了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突进之后,很多地方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发展难题——有限的土地资源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经济发展需求。这种冲突和矛盾,对于国土面积不到全市4%的广陵而言,尤为突出。

    突破瓶颈,需要创新思路、转换视角,没有土地,就抬起头向空中要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广陵人敏锐地意识到,广陵商用楼宇多,服务业基础好,楼宇经济将是广陵创新发展的新蓝海,要向楼宇经济要绿色GDP、要就业、要税收,发展城市新经济,激发广陵的活力、生命力和竞争力。

    思路一变天地宽。而今的广陵,已建成技术领先、模式创新、产业集聚效应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11个。今年1至9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近173亿元,集聚企业近6300家,吸纳就业人数达11万人。

    百姓咋得利?

    楼宇变成百姓致富“永动机”

    “不到1万平方米的面积,集聚了十几个高层次人才项目,今年前9个月已累计开票销售2亿元,年底村里从中分成,收入将可用于村民社保等保障性支出。”日前,广陵区科创园内一处高标准厂房报出今年的表,让投资该厂房的新农村、太平村和沙口村村集体吃了颗“定心丸”。通过投资收储楼宇,广陵区不少“拆迁村”集体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

    曲江街道是广陵区村集体从事楼宇经济最活跃的地区。街道负责人坦言,这是被逼出来的。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曲江街道从原来的城市近郊逐渐成为主城区,最近几年几乎所有的村都经过了拆迁。这些“拆迁村”的原集体资产基本都已置换成资金,与此同时村集体仍承担着村民社保等保障性支出,亟待拓展资产保值增值渠道,避免出现“只有出账没有入账”的问题。

    “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我们鼓励各村抓住城市化发展的机遇,利用拆迁置换出的资金去投资、收储楼宇经营,以此寻求村集体资产增值的新路。”曲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蔡鸿介绍,这几年,曲江街道下辖村庄都通过投资收储楼宇、进行村集体项目运作尝到了甜头。除了在一些工业集中区投资高标准厂房,城市新建写字楼等商业商务楼宇中也有当地“拆迁村”投资收储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到今年9月,曲江街道各村投资、收储的商业商务楼宇已达15万平方米,其中多处楼宇税收超过500万元。这些楼宇不仅给“拆迁村”带来了租金、物业等收入,还有效带动了百姓创业就业。

    曲江街道的实践仅仅是广陵楼宇经济惠民的一个缩影,在城市发展中,广陵通过发展楼宇经济,为“拆迁村”集体经济储备了发展后劲,并通过一系列政策让百姓在创业大潮中收获满满。

    《新华日报》曾经这样评价:广陵区的有益探索和示范,让楼宇经济成为扬州很多“拆迁村”解决村级债务、发展富民项目的选择,也成为当地政府扶持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加强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的一个重要手段,众多村民在此过程中共享到城市发展的红利。  

    未来咋发展?放大集聚效应实现提档升级    

    这两天,位于广陵经济开发区曲江创业园的江苏环奥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片忙碌,来自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所的专家正在帮助企业调试一台新引进的全自动生产设备。作为一家从事金属靶材生产的制造型企业,过去这家企业的产品生产比较传统,如今有了行业专家的助力,企业焕发新的活力。

    “通过将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传统产业纳入楼宇经济,帮助其招才引智,使得传统产业有了新动能。”广陵区科技局副局长陈惠兵说,科技产业综合体是城市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主引擎、主动力,也是发展“楼宇经济”的主载体,作为主城核心区域,近年来,广陵区以信息服务产业基地、食品科技园等四大科技产业综合体为抓手,不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围绕扬州市委、市政府打造“三室经济”的要求,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围绕环球金融城载体,发展一些以商务金融为主的产业,其次要以扬州创新中心为载体,发展以实验室和办公室为主的软件信息科技研发产业。

    “加快建设以楼宇经济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进现代服务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既能为完善城市功能提供有效载体,又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广陵区服务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整合资源,依照各集聚区产业特点分类施策,着力推进集聚区进一步优化发展规划、加快项目引进和业态提升,进而放大集聚效应、实现提档升级,力争再创一批省、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邗江
      • 广陵
      • 江都
      • 仪征
      • 高邮
      • 其他
      • 宝应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250万
      • 250-300万
      • 3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