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大运河畔将现全国首座船舶园 声光电展示运河船舶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6-08-24 09:02:00

[摘要] 据了解,市民关注的槐泗“中国运河船舶园”规划方案出炉,未来在扬州大运河边,将崛起大运河沿线首座船舶园。

中国运河船舶园效果图

中国运河船舶园效果图

中国运河船舶园平面图

中国运河船舶园平面图

园内有主展馆、观景平台、水幕电影、儿童游乐区等

园内有主展馆、观景平台、水幕电影、儿童游乐区等

据了解,市民关注的槐泗“中国运河船舶园”规划方案出炉,未来在扬州大运河边,将崛起大运河沿线首座船舶园。

弘扬运河文化打造船舶园

“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后,如何进一步弘扬运河文化,同时进行生态保护?后来在拆除京杭大运河沿线的船厂时,考虑到大运河沿线没有一家船舶园,而造船业是扬州也是槐泗的一个优势产业,因此,便有了规划建设槐泗大运河船舶园的想法,同时研究决定,保留一家运河边船厂的厂房,用作打造槐泗大运河船舶园。”谈起运河船舶园的规划设想,槐泗镇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京杭大运河槐泗段处于其与邵伯湖的交汇处的西岸,良好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众多船舶生产企业和砂石等经营企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运河沿岸9公里长的岸线上,陆续建成了12家船厂,从事内河船舶修造或加工,年产能达100万载重吨,年销售1亿多元。船舶产业成为槐泗镇的一个支柱产业。但随着“七河八岛”的开发,大运河申遗成功,对京杭运河周边环境的保护,成为了一项重要内容,2014年11月,槐泗镇以“七河八岛”建设发展规划为契机,结合邵伯湖生态红线环境保护相关要求,开始取缔大运河西侧沿线船厂,关闭拆除大运河沿线可视范围内的所有违法建设,同时对土地进行复垦,确定保留其中一家船厂,利用其废弃厂区打造以大运河为主题的船舶园。日前,这一主题园的规划方案获得通过。

声光电展示历代运河船舶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船舶园规划分两大板块:主展馆和“船之韵”文化主题公园。主展馆由废弃的船厂厂房改建,分上下两层,共7500平方米,内设体验区、陈展区、创意科普区、观景平台、多功能厅等区域。布展内容以船和运河文化为主题,进行实物或者模型展示,弘扬京杭大运河船舶和运河文化。“船之韵”文化主题公园利用厂区的空地改建,主要建设与船舶主题相关的文化娱乐设施,有演艺区域、水幕电影、儿童游乐区等。

主展馆是船舶园的“核心”。主馆的外观设计和展示设计贯穿了“运河之水,船舶之园”的展馆主题,演绎了船舶与政治、经济、军事、人类生活等方面的密切联系,该展馆对船厂原址的一个厂房进行重新设计优化和改造,改造后的展馆呈船形结构,营造独特魅力。主展馆将以图片、声光电、视频、沙盘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手段展现自运河开凿以来,行驶在运河上的各类船舶。

主展馆分为四个部分:船史大道、运河沿线、古船模体验和创意互动。船史大道部分,按照唐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的代表性船只,根据展区不同面积按比例制成模型,展现中国上千年的造船史。运河沿线部分,将通过大运河沿岸城市的微缩景观模型,展现各个朝代大运河沿岸城市的经济发展历史。主展馆以史志化、科技化、艺术化的设计,通过科技与艺术相结合,呈现给观众一场视听盛宴,在展示环节中融入声、光、电技术,是集运河船舶史教育、人文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专业船舶史教育馆。

“运河的船舶文化,主要体现在船舶的运输功能。”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在展览馆内,将通过纤夫拉船的形式,表现各个朝代的船运文化。

主展馆同时还设计有“馆徽”和“运河船舶园”吉祥物。馆徽以汉字“船舶”的抽象形态为设计主体,图案以造船业古老原始的“帆”为符号,反映出船舶业灿烂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吉祥物以水珠为创意元素,以活泼、可爱、自信、喜庆的人性化形象为表现形式。

1:1比例复制隋炀帝龙舟

“在古船舶体验互动区,将以隋炀帝下扬州时所坐的龙舟为模型,按1:1比例复制。选用上好的柚木制作,小到竹签做的铆钉,大到几米高的船桅,几乎都是用手工制成,这也将成为整个展览馆的镇馆之宝。”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为了准确展示隋炀帝下扬州的历史,制作好龙舟模型,我们拜访了多名专家学者,到各地去搜集资料。

据了解,船舶园还计划设立创意互动区,参观者可以通过屏幕提示,在电脑上设计自己喜欢的轮船,也可到手工区亲手制作轮船。轮船制作成功后,可到试水区试验船的性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