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文化高地再添新景观 "扬州太守"现身蜀冈文化广场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7-04-18 09:10:00

[摘要] 昨天上午,备受市民关注的欧阳修和苏东坡雕塑正式吊装到位,扬州文化高地再添新景观。

雕塑" alt="苏东坡雕塑" src="//imgs.soufunimg.com/news/2017_04/18/house/1492477754690_000.jpg" type="image"/>

苏东坡雕塑

昨天上午,备受市民关注的欧阳修和苏东坡雕塑正式吊装到位,扬州文化高地再添新景观。

安装到位蜀冈文化广场增添新景观

位于扬子江北路与平山堂路交叉口的蜀冈文化广场,是2017年扬州文化博览城建设重点项目之一。记者昨在现场看到,经过施工人员的安装,欧阳修、苏东坡两名“扬州太守”的雕塑已安装到位,成为该广场的一大亮点和地标性人文景观。

欧阳修、苏轼与平山堂有着很深的渊源,两人都曾任扬州太守。

昨天一大早,欧阳修和苏东坡雕塑顺利运抵蜀冈文化广场,并开始吊装,至上午10时左右,两雕塑全部吊装到位,呈现在市民面前。在现场记者看到,这两尊雕塑,以广场的景观水池为中心,分别安装在景观水池的东西两侧,东侧为欧阳修雕塑,为立像,连底座高达5米。西侧为苏东坡雕塑,为半卧像,总高2.5米。这两尊雕塑一东一西,遥相呼应。

记者昨天在广场四周还看到石雕的书本,上面雕刻着苏东坡和欧阳修的诗词,让广场充满了浓浓的文化味。

好中选优设计创作历时两年30多稿

昨天在安装现场,负责雕塑设计制作的两名南京雕塑艺术家宋利勤、田云龙都在现场指挥,谈起这两尊雕塑,他们说,创作设计经历了两年时间,先后有30多稿,好中选优,最后才选定单人雕像,采用写实、国画等手段制作。

“到底以什么形式和场景才能将造型艺术达到视觉审美效果,我们设计了欧阳修和苏东坡站着的,坐着的,卧着的,单独的,组合在一起的,以及群雕等形式。”经过多次专家论证,最终决定,以欧阳修立像和苏东坡半卧像的形式,分别制作大型铸铜雕塑。

看着眼前的欧阳修雕塑,田云龙介绍,欧阳修的气质特征是文章太守,挥毫寄思,斯文正气,与扬州很有情缘,在扬州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千秋传扬,所以这尊雕塑采取写实手法。根据史料记载,呈现的是欧阳修在扬州担任太守时期的风貌。

“欧阳修雕塑,是以学院派的设计风格呈现,而设计苏东坡雕塑时,我们是采用的中国画的特色。”在苏东坡雕塑前,田云龙告诉记者,他们根据史料记载,呈现了苏东坡40岁左右在扬州时的形象,无论是服饰还是五官,都表现出苏东坡在人们心目中美男子的美好形象,“苏东坡的服饰很休闲,右手握着书卷,尽显文人气质。”

宋利勤说,因为时间紧,目前安装到位的这两尊雕塑是玻璃钢,最终的铸铜雕塑正在制作中,预计一个月后完成并安装。

学者点赞形神兼备彰显个性

昨天上午,闻讯赶来的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在现场欣赏了欧阳修、苏东坡雕塑后,点赞这两尊雕塑造型传神,形神兼备,充分彰显了人物个性,例如欧阳修作为大政治家的庄严肃穆,胸怀博大。苏东坡的风流端雅,不拘小节,他们的内心世界也通过雕塑家的双手得以表达出来。

同时,韦明铧认为,选择设计制作欧阳修、苏东坡雕塑陈列在蜀冈文化广场这一扬州文化新高地很有意义,不仅纪念了欧阳修、苏东坡作为扬州太守对扬州所作出的伟大政绩。更重要的是,两尊雕塑和蜀冈文化广场的建成,进一步彰显了蜀冈文化高地的地位。

那么,欧阳修、苏东坡在扬州流传了哪些千年佳话呢?韦明铧介绍,欧阳修在扬州实施他的施政纲领,即“宽简”二字,对百姓宽松,对官员简政,获得后人赞赏。苏东坡在扬州减免农民负担,放松漕运管制,人们十分拥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