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永远的苏东坡——纪念东坡诞辰980周年专题书法作品全国联展”走进扬州

来源:房天下 2017-09-23 17:16:00

[摘要] 江苏省扬州市蜀冈生态体育公园北侧的佳源•西峰玖墅,人来人往。“永远的苏东坡——纪念东坡诞辰980周年专题书法作品全国联展”(扬州站)在这里举办开幕式。

9月23日,江苏省扬州市蜀冈生态体育公园北侧的佳源•西峰玖墅,人来人往。“永远的苏东坡——纪念东坡诞辰980周年专题书法作品联展”(扬州站)在这里举办开幕式。

由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中国苏轼研究学会、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扬州广播电台、扬州市文联美术馆、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儋州市文体局等联合主办的这一专题展览走进扬州,表达了东坡所热爱的扬州、儋州两地,以及海内外东坡文化的钟情者,对东坡先生与东坡文化的怀念和崇敬之情。

苏东坡和扬州有很密切的关系,他在七绝《淮上早发》诗中说:“此生定向江湖老,默数淮中十往来”。东坡自己计数,已经是第十次沿着淮河到扬州来了。不管是路过,还是任职,他的扬州情怀日渐浓烈。 今年是苏东坡诞辰980周年暨登陆海南920周年,也是苏东坡任职扬州925周年。儋州市组织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面向海内外征集专题书法作品,20多个省区,近千位作者创作寄送作品参展。美国、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也有作品参展。作者中既有“八十七岁翁”,也有“九龄童”;有许多是书协或省书协会员,也有大量业余作者。多种书体、多种形式、多种材料,精彩纷呈,自相映发,目不暇接。许多作品看得出凝聚着作者长时间的思考、谋划和书写的精力与智慧,使人感动不已。
由海南省书法家协会为主,邀请书界名家和省书协名家组成评委会,其中有多位曾任“国展”的评委。他们经验丰富,标准严苛,评选出95幅作品参加展出、编入画册专辑;从中遴选出参加巡展包括台湾展出的精品,进而又评出获奖作品。

习近平同志近年讲话、文章引用古人名言很多,引用个人言论的即是苏东坡的,主要是治国理政、干部作风、廉政为民等方面。今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开篇指出:“中华文化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此次联展,组委会精心组织了20多件习近平同志引用苏东坡诗文内容的书法精品,集中展示了总书记对东坡文化的独特情怀,赞颂东坡执政理念的热情,以及借此对全党同志教诲与激励的深切期望,同时,也彰显着苏东坡文化、习近平智慧与书法艺术这一民族传统文化精品标致的融合,诠释着“中华文化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

工艺美术师陶秋阳,出生于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陶桥村一个书香门第家庭,从小苦练书法。1984年,作为艺术人才,陶秋阳调至当时的许昌地区文联协会部工作,专业从事书画、装裱、篆刻等艺术工作。1988年,晋升为工艺美术师。2015年退休之后,更是专心从事东坡书画艺术研究和传承。他今年8月参加在平顶山召开的“纪念苏轼葬郏915周年暨第21届苏轼学术研讨会”,但没有来得及参观同时在郏县三苏园展出的“永远的苏东坡”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专题书法作品联展,此后追踪这一展览,开封展出时,由于时间行程不便,也没有赶上。此次扬州展出,陶秋阳提前多方联系,确定时间地点,开幕式当天不到九点就到达扬州展出现场。他精于书法、绘画、装裱、篆刻,其篆刻艺术刀法圆转、刚柔相济。他用一年半的时间,将10年前自己重金收藏的一套国内十分罕见,距今约200多年的苏东坡大书《前后赤壁赋》拓本,精心翻刻在36块青石之上,为书法爱好者传承造福。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他兴奋地向大家展示拓本,讲解这一难得艺术过程的经验与感受。史料记载,苏轼的《前赤壁赋》和《后赤壁赋》分别创作于元丰五年(1082)的七月和十月,再度书写的两赋,是苏东坡贬居黄州时书法艺术创作的高峰时期。

扬州市文联美术馆馆长肖剑锋等出席开幕式。扬州广播电台媒体营销中心主任张松山、佳源国际控股扬州嘉联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学军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张松山说:在苏东坡任职扬州925周年之际,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携手儋州市有关方面,以这样一种征集作品、巡回联展的方式,纪念东坡诞辰,传承东坡文化,传播民族传统文化,是我们新闻界的责任,也是我们新闻界的骄傲。特别是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是一批媒体人创办的艺术性群团组织,他们策划了这样一种文化传播方式,弘扬以东坡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我们为之感动、表示感谢!
海南省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暨登陆海南920周年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秘书长吴凡等,专程到扬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说:苏东坡任扬州太守仅半年,时间虽短,但他革新鼎故,力矫时弊,解民倒悬,做了许多深得人心的好事,写下了许多世代留传的作品。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扬州期间,无论为官、为诗还是为文,都表达了他的强烈爱憎,抒发了他既关心国家命运,又关心人民疾苦的心情。这也正是东坡无论走到哪里,始终受到民众喜爱的原因。

本次巡展,已先后在常州刘海粟美术馆、浙江传媒学院、台北市“国父纪念馆”、徐州美术馆、惠州市博物馆、郏县三苏园景区三苏纪念馆、开封海马公馆、黄冈遗爱湖美术馆、眉山三苏祠博物馆等地展出。中央和相关省市媒体报道十分充分,网络影响极强。拟于10月份在海南儋州举办联展汇报展出暨颁奖盛典,并召开“苏东坡与文化儋州”专题学术报告会。

这次联展扬州站展出,由佳源•西峰玖墅(扬州嘉联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共青团中央确立的中国少先队队刊《小主人报》小记者团队,以及扬州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现场采访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