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央行降准扬州可释放50亿资金 对房贷利率的影响不大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8-04-18 08:43:00

[摘要] 昨晚,央行宣布,从4月25日起,下调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的行动意味着什么?对市民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昨日,股市再现大跌行情,沪指“四连阴”创下年内新低,创业板更是重挫近3%,题材股大幅跳水。而昨晚,央行宣布,从4月25日起,下调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的行动意味着什么?对市民的生活有什么影响?能否拯救近期低迷的股市?

    【央行公告】

    降准1个百分点

    银行释放的资金可用于还款

    根据央行的公告: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对于降准的动作,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以及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操作,主要涉及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这几类银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为相对较高的17%或15%,借用MLF的机构也都在这几类银行之中。其他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在较低水平的金融机构不在此次操作范围。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有何影响?】

    扬州银行能释放50亿资金

    房贷利率下调可能性不大

    存款准备金,通俗来理解,就是银行吸收存款后,需要上交给央行用于“备用”的资金。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意味着银行上交的这部分资金就少了,可以释放更多资金用于信贷业务。根据统计部门的数据,去年底我市银行人民币存款余额为5700.87亿元,如果扣除县域农商行因素的话,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意味着扬州银行可释放50亿左右的资金,这也意味着银行信贷或会有所宽松。

    这对于贷款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难现象或将有所缓解。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同时可以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而人民银行也将要求相关金融机构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

    而对于目前很多想买房的市民来说,准备金率下调,是否会使得房贷利率下调呢?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准备金率下调对房贷的影响比较小。“可能银行的资金会稍微宽松一些,但是总体来说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未变,房贷资金各家银行还是严格把控的,并且利率上也是在不断收紧,目前首套房利率普遍要上浮20%,这一点短期应该很难改变。”市区一家国有银行的房贷部负责人表示。

    此外,业内认为,降准可能对市民理财也会有一些影响,比如随着资金的宽松,理财产品或有所下降。

    【股市影响】

    降准有提振作用

    但还是要注意冲高回落

    春节之后,股市一度迎来热火朝天的“春季行情”,“妖股”频出,一度让股民感觉今年会“不太一样”。但最近股市又突然“变脸”,昨日,沪指收出“四连阴”,创今年新低,创业板更是重挫近3%,题材股更是普遍跳水。尤其是受益自贸港消息的海南板块,昨日却走出了“坑人走势”,不少个股从涨停突然跳水,一路翻绿,海峡股份更是上演从涨停到跌停的“奇观”,让一些股民遭受一天亏20%的惨剧。

    那么,昨晚降准的消息,能否提振股市呢?

    对此,扬州职业大学陈广桂博士认为,股市的本轮调整,是多重因素的叠加效应。外部因素方面,美国挑起贸易摩擦,又挑起叙利亚战争;内部方面,前期不少题材股被爆炒,有调整的要求,管理层也频繁出手打压炒作。

    陈广桂认为,降准主要是缓解当前流动性紧张导致的利率压力,通过释放流动性来舒缓市场资金需求,估计后面还会有配套的增加流动性的措施出台,这对股市来说确实是一个利好,但是这可能很难改变目前震荡调整的大趋势。“明日受利好刺激,大盘可能会有一个反抽,但是还是要提防冲高回落,建议股民顺势操作,尽量回避那些高位横盘后才开始破位下跌的股票。对于一些底部明确,有市盈率和市净率支撑的股票,可以积极布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2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