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振奋!这些扬州元素 写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2021-03-02 09:45:58

[摘要] 3月1日,江苏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印发的《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详细解读。

振奋!这些扬州元素 写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资料图片

3月1日,江苏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印发的《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详细解读。

“推进宁镇、宁扬产业创新协作”“宝应县列入国家县城城镇化建设示范地区”“重点建设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培育打造扬州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记者从市发改委规划处了解到,不少扬州元素出现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纲要:大力发展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推进宁镇、宁扬产业创新协作。

解读:G312、G328这两条国道沿线创新资源富集,拥有仙林高教园区、南京软件园、扬州国家高新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一批高层次创新载体,推动宁镇扬地区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有助于联动实施长三角区域、宁镇扬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呼应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有利于形成全省区域创新科学布局。

纲要:中航工业601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列入全省“十四五”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

解读:航空产业是扬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扬州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一号工程”,依托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战略合作,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等一批航空重大科创载体和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沈阳所扬州院获评全省“双创”示范基地、省级院士工作站和省级军民融合创新平台,承载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已先后引进了200名“985”博士、硕士落户扬州,200余名航空专业研究生在扬州中国航空研究院研究生院学习。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纲要:大力培育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高端纺织、前沿新材料、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节能环保、汽车及零部件、绿色食品等先进制造业集群。

解读:省里提出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导向,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布局调整,支持化工、钢铁、纺织、机械等优势传统产业开展转型升级试点。在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中,支持扬州化工园、中石化仪征化纤建设新材料产业基地,年产500万吨PTA和150万吨聚酯瓶片、80万吨涤纶短纤项目,支撑新材料产业发展,,打破美国杜邦、日本帝人对国内光缆材料市场的垄断和封锁。

纲要:特高压设备、晶硅光伏、化学纤维、特钢材料、生物医药、新型医疗器械、高档数控机床、大数据+、动力电池、食品机械等进入重点产业链目录。

解读:机床产业是扬州制造业重要支产业,领军企业集聚、产业特色鲜明。其中,数控成形机床产业具有齐全的产品线,一批企业跻身数控成形机床行业前10强,高档数控成形机床占市场的30%,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以及市场占有率,依托扬州数控机床产业研究院及重点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已具备建设省级数控机床产业创新中心的良好基础。

服务新发展格局

纲要:积极构建高效内需体系,强化城市功能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推动文商体旅会深度融合,培育打造扬州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解读:“扬州是个好地方”。近年来,扬州充分发挥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都”品牌效应,契合构建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具有释放文化旅游消费的巨大潜力,可以提高江苏文化旅游的影响力,推动江苏对外交往。因此,扬州有基础、有条件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纲要:推动不同片区之间、自由贸易试验区与省内开发区等开放平台间联动发展,建设联动创新发展区,促进资源互通、平台互用、产业互促、政策互动、经验互鉴。

解读:2019年8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落地。其中,南京江北新区是江苏省的新区以及江苏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扬州与其联动发展基础与条件较为成熟。

纲要:扎实推进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打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项目。

解读: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是“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近年来,扬州着力推动园区合作,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园区股东,并参与园区规划、建设和运营,吸引了一批企业落户该园区。

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纲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导产业发展,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数字产业集聚区。

解读:近两年来,扬州市抢抓5G等新基建机遇,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建设,科学布局以仪征大数据产业园为核心区、扬州市经开区智谷大数据特色园区、邗江国家高新区工业大数据应用园区为增长极的“一核二园”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空间,加强与龙头企业开展全面合作,一批重大项目先后签约落户,具备加快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算力基础设施新地标的条件。下一步,将加快打造大数据关联产业制造高地,力争把扬州大数据产业园创成大数据示范园区。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纲要:纵深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快宁镇扬一体化先行示范,深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一卡通,积极探索产业链深度对接、创新协同、数据交换共享和开发利用等一体化创新路径。

解读: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发展,中央在沪苏浙交界区域建设了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建议在推进宁镇扬更高质量发展方面,推进宁镇扬毗连地区规划建立合作示范区,宁镇扬一体化作为省级战略,是我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极,也是提升南京首位度的重要抓手。

纲要:提高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水平。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权。宝应县列入国家县城城镇化建设示范地区。

解读:沿运河腹地水网密布,受地缘、资源等要素瓶颈制约,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有助于加快补齐里下河地区沿运河腹地在工业化进程、农业现代化水平、新型城镇化发展、交通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短板。

统筹基础设施建设

纲要:积极建设南京国际枢纽城市,加快构筑直连“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打造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国际货邮核心枢纽、全球信息服务重要节点,推进扬州、镇江加快融入南京枢纽布局。

解读:去年,交通运输部批复江苏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重点,在优化枢纽空间布局方面,提到将推动宁镇扬板块一体化发展,提升南京综合交通枢纽的国际性功能,推动镇江、扬州融入南京枢纽布局。

纲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一是轨道交通:开工建设北沿江、扬镇宁马、宁仪扬等铁路。二是过江通道:建成龙潭过江通道。三是民用机场:开工建设扬泰二期等机场改扩建。四是港口航道:建成京杭运河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力争开工建设金宝线等航道整治工程。五是公路建设:建成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江都段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南京至盐城(途经仪征、高邮)高速公路。

解读:交通运输不仅是基础性产业、服务性行业,而且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引领性、战略性功能,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支撑性作用。2019年3月20日,交通强省扬州行动暨争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示范城市推进会在扬州召开,省交通运输厅明确支持扬州在“十四五”期间建设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示范城市。这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建设后,将助力扬州城市高质量发展。

纲要:完善跨流域跨区域现代水网建设,提高水资源配置水平。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一期配套工程建设,适时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完善江水东引工程体系,进一步疏浚里下河腹部骨干河网。

解读:“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战略性工程,位于扬州的江都水利枢纽,属于东线工程起点。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从江苏省江都水利枢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以及平行河道,经13级泵站逐级提水向北输水。截至去年12月24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已累计调水入山东省约46亿立方米。二期工程建成以后,就可以把水送到天津、北京、雄安新区等地。

大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纲要:深化生态河湖实体建设,开展河湖水生态修复,推进河湖休养生息,加快里下河、高邮湖等湖泊退圩还湖,强化河湖长制。创新生态保护和开发机制。探索建立根据生态产品质量和价值确定财政转移支付额度、横向生态补偿额度的体制机制,完善南水北调源头地区用水取水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

解读:近年来,扬州市依托南水北调输水干线,规划建设1800平方公里的“江淮生态大走廊”,累计完成投资近200亿元,44个项目完成建设,实施水污染治理和减排项目350项,累计关停化工企业、沿线小船厂、砂石码头、规模畜禽养殖场等546家,“三退三还”面积达到10.1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1.5%,南水北调输水通道周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输水通道的13个省级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长期以来,扬州等南水北调东线沿线地区为保护水生态作出了重要贡献。

繁荣发展先进文化

纲要:加强文化传承创新。加强传统文化资源活化利用,传承弘扬吴文化、楚汉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等传统地域文化,展现长江文化、江海文化、大运河文化、江南文化的时代价值。实施昆曲、锡剧、扬剧、淮剧等地方戏振兴和保护工程,推进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建设扬州“世界美食之都”。

解读:扬州与南京、苏州同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旅游城市。这些年,扬州“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块金字招牌,为城市“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提供充足的原材料。

纲要:高品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示范样板。重点建设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全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搭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充分发挥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作用,打造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活动品牌。支持扬州、淮安、苏州、徐州等地建设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节点城市。

解读: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的原点城市、申遗牵头城市、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城市和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首倡城市,是全省一个全域划入规划核心区的地级市。大运河浇灌出了扬州历史上的数度辉煌,滋养出这座城市的历史风华。主动扛起“让古运河重生”重大使命,推动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争当示范,已成全市上下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纲要:筹建江苏戏剧学院。

解读:江苏戏剧学院正在选址和编制建设方案,省文旅厅已在扬州进行了调研,并列入省文旅厅计划。

纲要:打造现代电影产业链,支持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等争创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推动扬州光线、常州西太湖等影视基地建设。

解读:去年8月,扬州市江都区政府、西交利物浦大学、光线传媒进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正式启动西浦·光线电影学院的建设,共同创建长三角地区所全日制本科/研究生教育的电影学院。

纲要: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支持建设南京、苏州等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推动扬州泰州机场打造旅游航空枢纽。

解读:扬州泰州机场地理位置处于江苏中部,对长三角地区和江苏旅游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在“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将予以重点扶持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邗江
      • 广陵
      • 江都
      • 仪征
      • 高邮
      • 其他
      • 宝应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250万
      • 250-300万
      • 3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